104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上榜囉~~~

去年因為一些理念上的衝突,辭去國外業務的工作,後來找到一樣的工作,只是….沒甚麼熱情在工作上,於是想起家人去年考上公職,也來考考看吧。先去補習班問情況探視軍情,沒想到報名費竟然要4萬多元,且只上課一個月左右,貴得要命,再加上甚麼都沒有準備,也不是科班出身,一切幾乎是重新讀起…….

當天補習班有談到鐵路特考,建議我去考佐級,說只考選擇題很簡單,我的考運一向很差,選擇題是我的天敵,所以決定考員級,而且是自己讀…..四月底辭職到五月初才離職,六月去試考….果然沒上!! 差錄取分數14分,天真地想明年有準備的話應該可以考得上才對……結果今年是低分過關!

去年考完試之後找了份工廠的工作,簡單不用腦袋,下班可以專心讀書。直到過年回老家,看家人都領好幾萬的年終獎金,自己甚麼都沒有,於是又去找了國外業務,很快地找到離家近的公司, 走路12分鐘就到了。可是,工作一個多月後因工作內容跟國外業務差很多,和主管溝通後決定離職,又剛好是4月底,應徵這份工作時曾經考慮到考前辭職的問題,沒想到進去後工作的內容幾乎跟國外業務無關,因此上班時非常閒,閒到會發慌,跟主管提起國外業務的一些新的規劃,主管很無奈的表明是老闆不想做…….這也讓我有好的理由遞辭呈而不用想一堆有的沒的藉口,要不然這份工作的薪水是高於鐵路局的….比高三員級還高………………只是,私人企業沒甚麼保障,還是堅決離開…………………接著就利用2個月的時間把去年讀過的書重新再讀一遍。

從小到大,我讀書一向都是用"看"的,不做筆記也不畫重點,更不會特別去記任何可能會考的內容,就是單純看過去,像流水般地看過去~~~也因此,從國中起我的成績一直都是班上倒數前3名…..可是,我又不會其他的讀書方法,現在改也太慢了,還是照自己習慣的讀書方式來準備考試。

首先,把每一本書的頁數加總除以剩餘天數,一天至少要讀80頁(總頁數約4000多),為了要能讀過後有印象而不是看過就算,因此,必須很專心的"看"; 如果腦袋鈍鈍的就停止讀書去跑步/吃東西/跟狗玩/小睡片刻/看電視/上網…..書上的精選題目和考古題都確實作答,並且找出錯誤的原因。

從去年開始一邊工作一邊準備,所有的書已經看過一遍,考前2個月辭職後專心再讀一遍,國文跟英文則不再複習。因為國文範圍太廣不好準備,再加上去年選擇題全對,可以放心的不讀,作文跟公文,去年都很慘,應該是寫作能力就是爛,這種能力是天生的,再多的努力也增加不了幾分,這時候如果還要想辦法精進文筆無異是浪費時間。

說到英文…..以為自己做了8年的國外業務,和老外書信往來/面對面洽商聊天都沒問題,去年考試結果卻不盡理想 ~ 生字太多! 考生字的題目當然就是專考一些從來用不到的字…..,至於看文章答題的部分幾乎全對,有錯是因為答題對卻劃錯欄…….今年和去年都有發生……。因此,英文考試要準備從來不會去用的生字才可能滿分….把題目拿給B看,他說大多數的英文考題都是台式英文,尤其是生字考題方面,文法看似正確,但是美國人不會這樣用英文。因為考試和實用的英文差距太大,不知道該怎麼準備,那就乾脆不要準備,把時間放在民法和專業科目上。

至於我說過選擇題是我的天敵: 這次好多題答案正確但畫錯格,答案是B卻畫C,考試的時候會在考卷上先在題目的選擇項目上把正確答案打勾然後在題號前寫下正確答案,之後在試卡上作答,在這種情況下,我經常發生在試卷上打勾的答案害題目前寫下的答案不一致,就是正確答案我在C打勾,但是在題目前卻寫下D………這就是我所謂考運一直不好的原因。而另一個問題是…..我老了(40多歲又近視+一點老花),考卷字小看起來很吃力,幾乎是答完題時間也到了,沒有檢查的機會……..所以,要是你跟我一樣40幾歲才想到考國考,記得要配戴老花眼鏡或多焦鏡片。因為這個經驗,我決定要去朋友的眼鏡行配一副多焦鏡片…..

剛剛上網查榜單,在正取的後段,想必是低分PASS,今年報考人數比去年多50%錄取分數卻低7分….真的是運氣好…………….接下來就是等通知單,辭掉目前的工作(考完試我又馬上去工作了),等分發…..希望一切都平順~~~


2016/5/22

近來鐵路局半年多,成為正式職員也快要4個月了。終於知道考前要先蒐集資料的重要性,關於佐級和員級的差別: 一開始在車站的工作幾乎是一模一樣,而佐級分發到車站之後就幾乎是一直待在該車站,除非有申請南居北工的請調,只是…..一般需要至少3年以上的時間才有能調走,車站目前有兩個佐級確定要調回台北段,他們都已經等了3~4年。而員級下車站只是實習站務,並不會一直待在車站。我們還要去運輸班受訓12周然後等派令上車當車長。當了車長之後就是下站當副站長,當車長跑車的時間不定,每個段的特性不一樣所以時間差很多。聽說高雄段車長可以跑很多年,但是花蓮段一般一年左右就下站當副站長。車長的工作比較自在,責任比較少但是薪資卻比副站長多一點。所以,很多副站長都在抱怨。而且,在花蓮段當副站長很少可以成功申請調回居住地,至少到目前為止我沒有聽說或遇到員級的副站長因南居北工而調回居住地的例子,一個也沒有!!!! 所以,南居北工對員級的副站長來說根本是有跟沒有一樣。或者我該再多多打聽看看……因此,要是三年後不能調高雄段我就會辭職或重考或考別的公職吧! 鐵路很多人應該都是這個原因離職的吧? 尤其是花蓮段,大多數的員工都是外地人,但是待遇和福利差要留人真的不容易,像我休假坐車回家都要花八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八小時可是比台北<>東京來回的時間多一小時左右喔!) 就依常日班下班時間五點來說,到花蓮站只剩一班332可以回高雄再轉台南,花蓮到新左營就要5:17的時間,再轉區間車到台南約是晚上12點半,再加上車站到家的通車時間差不多就是八個小時。324次花蓮到台南只要5:14,但是永遠都坐不到,因為A班下班坐火車到花蓮站已經快4點了。要是坐181次走北迴線的行車時間是6小時50分,加上車站<>住處的通車時間也要七個多小時。只有上夜班下班後坐52次回台南可以少花一小時的通勤時間。

一般來說,輪三班後是沒有休假的。所以,要休假必須請假,又因人手不足不是每個月都可以請到假,也就是說,我這種住在異地的員工如果沒有請到假是不可能回家的!!而且必須請2天以上的假才可能回家,請一天假扣掉16個小時的通車時間,回家也只能睡一覺就必須回車站上班了,那幹嘛請假,睡覺哪裡都可以睡啊! 於是,台鐵永遠人手不足,因為考進來的受訓時就有一堆人因為考上別的公職不來,下單位離家遠不方便休假又離職,輪三班不習慣再離職…..人手永遠不足………我們這一期這是這樣,新訓有人沒來報到,分發後有人不習慣離職……上課時有說到輪三班的制度要改成周休方式,但是怎麼改? 老一輩的人根本不想改,因為錢領得多,矛盾的是他們屆退時間一到就想馬上退休,因為身體負荷不了,他們也知道這種輪班方式很傷身,但為了錢寧可犧牲健康……年輕的人想正常排班,固定夜班或日班然後有固定的假可以休,只是年輕人的想法永遠只是想法,上面的長官可不會聽啊(這是上課的講師說的不是我說的)……至於我自己,輪三班的方式已經習慣了,除了沒假休,也沒甚麼大不了的,因為我是單身,如果有家室….聽說很多人下場都……..

 

 

對「104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上榜囉~~~」的一則回應

  1. 請問前輩…
    1.員級的考試類科有很多種,是否可以選擇想服務的類別單位?
    2.是否不分類科,全部一樣也要下車站受訓嗎?(類似通識教育訓練?)
    3.如果沒有考取想要的類科,還可以選別的嗎?(類似有第一志願,第二志願?)

    感謝您的解惑

    一位也想中年轉業的後進

    • 1. 不同類別都是以成績來填選志願,但只是選地區(不同段別), 分發後應該是依單位的缺分配吧?能自主選擇的機會不多。
      2. 選擇運務段的科別應該都是下站實習, 其他工,電,機務段的我不清楚,我想,應該是不需要下站,因為在站內是沒有這些人來實習的。
      3. 沒有,報考那科就是考那顆,沒考上就沒考上,沒辦法選別科的。

    • 我想這個要看自己的讀書方式,我做法很簡單,買參考書來看,就純粹讀書,做參考書裡的習題。下班後花兩個小時看書,看完從頭再看,考前兩個月辭職衝刺,但也只是把參考書重新再看一遍而已。我想主要是自己的心態吧。

      • 補習班出的參考書都差不多,重點是排版印刷是否適合你讀書的習慣。有同梯的是到大學圖書館找書自己看,沒有買參考書。

  2. 你好,
    我今年考上運輸佐級,輪三班日夜休狀況已經明白,
    我想請問雖然有特休假,但是否要請個五到七天的特休假出國旅遊是很困難的?

    謝謝

    • 是滿困難的….人手不足的情況下要休長假很難。不過,我身邊還是有人休假國一星期,要看你選的站,站長願意給你休假就一定有辦法休,站長不願意你就只能自求多福。我服務的站每個月都有人連休3~4天,我同梯服務的站也有連休5天之久。但是也有某些站只能休1~2天不知道是因為他們太菜不知道爭取或怎樣? 以我服務的站來說,一年請個5~7天的假出國不難,其他站就不一定。台鐵不同段不同站同樣的一件事做法都不一樣,這就是目前台鐵的狀況,你只能靠運氣。多多支持新的產業公會,也許很快地請假就不是難事了。

    • 三班制的上班時間各站各異,主要是配合車次以便員工上下班
      三班制就是有三個班(日夜休)由三組人馬(ABC)輪值
      以日班八點上班為例:

      日: 08:00~20:00(12小時)
      夜: 20:00~08:00(12小時)
      休: 08:00~08:00(24小時)
      11/1: A日B夜C休
      11/2: C日A夜B休
      11/3: B日C夜A休
      11/4: A日B夜C休
      …不斷輪迴….

      看不懂沒關係,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做12小時休24小時一直輪迴,沒有休假日。
      11/1日班08:00~20:00
      11/2夜班20:00~0800(11/3)
      11/3休班08:00~08:00(11/4)
      11/4日班08:00~20:00….
      你會發現自己天天都出現在車站,除非請假。

    • 就維修電力相關設施吧? 我只能就我遇到的電務來跟你說。
      有故障報修大多是要馬上處理,不然很可能造成列車延誤,半夜又要排時間養護維修,不輪班很難吧?

  3. 你好..我現在在準備員級運輸營業..
    想請問我現在準備來得及嗎..加上都是申論題..第一次準備..我想要一次就能考上..且我不是讀書料..想請教您如何準備讀書計畫..謝謝你.麻煩妳了…你真的很厲害

    • 還半年應該來的及,我們這一梯有人只準備1個多月就考上了,我同事只準備三個月。
      讀書方法見仁見智,我就是參考書從頭看到尾,沒有做筆記畫重點…等,第一次看印象,第二次加強記憶,沒有特別的方法。
      把你買的書加總一下頁數,除以剩餘日數,一天要看多少書,進度如何拿捏比較重要。
      重點在於決心,很多人都是抱著考看看的態度,通常是考不上的。補習班那麼多人補習,考不上的人也是一堆。

    • 佐級運輸營業可以當車長,只要去報運輸班就可以了,其他像是車調聽說滿三年後也可以申請去運輸班受訓當車長。而且佐級有個好處是可以當萬年車長,員級大多要下站當副站長,錢領得比較少責任扛的比較多,輪三班上班時間長又無休假,所以大部分的副站長都比較喜歡當車長那段時光。有人為了不當副站長重考機務去準備當司機員!!

  4. 您好,我去年考了運輸營業佐級落榜,由於英文真的太差,考試用猜的大概只能拿到10分,因為佐級上榜分數都較高,所以現在在考慮要考佐級(英文佔30%)還是員級(英文佔40%)?依您的經驗,覺得哪個上榜機會會比較高?

    • 員級比較好考,佐級是台鐵員工公認最難考的。
      要考佐級的話,你可以去考車調,因為車調跟運輸營業到了台鐵可以說是沒甚麼差別。當初是怕女生太多所以用車調來篩除女生,很多女生考進來卻不想做某些工作,造成很多麻煩。
      車調的錄取率比較高,你可以考慮改考車調,進了台鐵工作跟運輸營業一模一樣,只是要工作滿3年才可以報運輸班當車長。現在很多女生也都知道這個漏洞,所以考車調的女生越來越多,考進來真正在做調車工作的少之又少,絕大多數都在票房賣票。

  5. 您好,看到上面提到營業科很缺會日文的業務,是指運輸營業這類科嗎?
    如果說會日文考上的話,比較能分發到正常班的嗎?

    • 受訓的時候營業股的講師有說,有日文專業的人想到營業股上班的話馬上可以安排過去。因為真的很缺日文人才,但是,工作有時候很忙不一定有加班費。一般日文業務薪水都不錯,在台鐵卻只有3萬出頭比一般英文業務還少,即使有專業的人也未必想過去營業股。

    • 沒錯,考佐級,選大站就可能只賣票,小站一般不可只單純做賣票一種工作,台鐵缺人一人當多人用!很多小站要打掃廁所,除草整理環境,還會有蛇!

  6. 您好,很幸運今年考上運輸營業佐級,想請問寄回體檢表之後的流程?以及選填志願時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事?

  7. 你好!感謝大大解釋了這麼多台鐵的工作內容,那想再請問如果是運輸班的職代,面試可能會問什麼?以及跟一般職員的差異在哪呢?先謝謝回答!

    • 我去問了職代,他說考試內容很簡單都是看了就會的常識,口試則是問一些家世背景之類的,如果你已經在台鐵當過職代,跟口試人員認識,基本上只是在聊天打屁。跟一般職員差在沒有公務員身分,沒有年終跟考績,薪資只有2萬多,有部分工作不可做,大多安排較為簡單直接面對旅客的工作。簽約工作期間是依車站的需求,時間不定,合約時間一到就沒工作等下一次徵招。

  8. 版主好:
    我在想說要考員級或佐級
    輪三班可以接受
    但是我真的很怕分發到花蓮
    第一我家在南部
    但在台北生活
    想說最好可以分到高雄段
    不然頂多在台北段
    可是我看去年分發結果
    幾乎不論員或佐
    倒數名次幾乎都宜蘭花蓮的份
    想請問版主
    我要怎麼做比較好!!
    然後有聽說輪班制度會變嗎
    加班費會變少或多??>

    • 宜蘭花蓮大家都不想來當然都是我們這種成績後段班的人來,備取反而可以自己選要去的地方,所以你可以試看看不要考太好,但是這樣又有落榜的風險。加班費一定會變少!

  9. 你好,我年25,對進台鐵也很有興趣,也算是火車迷
    我是想考高員級或員級運務,想問一下高員跟員級的差別在哪?都要當列車長的話,高員的薪資會比員級高嗎?
    還有就是從列車長升到副站需要多久的資歷?
    從副站升站長要多久?
    看完文章感覺被派到花東真的很慘
    回家困難不說,地方還很鳥,像是去養老
    我還沒成家,所以其實被派到哪無所謂
    至於台鐵會提供宿舍嗎?
    還是要自己去租屋?
    謝謝前輩指點

    • 高員級當然錢比較多,基本薪資高加班費就比較多,至於當車長是員級跟高員級都要,不過前提是考運輸營業。台鐵不提供宿舍,要的話要付錢而且要自己出錢整理宿舍,好宿舍都給錢多多長官住,一般員工都是爛宿舍,可能連門窗都壞掉或沒有要自己整修,而且是空殼宿舍,所有家具家電廚具都要自己買,同事請人估價整修及家電大約要20萬上下根本不划算,除非你要長久待在花蓮!台鐵沒有福利,連子女教育金最高也只有1500元,而且不是台鐵給的,是公會給的,而且要繳公會費,基本上算是把繳的錢要回來,公會沒在做什麼事,至少我進來三年不知道企業工會幹事長得怎麼樣,連見都沒見過!!
      租房子,花蓮大多是老房子,租金大概都要6000元以上,便宜的都跟鬼屋沒兩樣,看了都不想住!!而且在花蓮三年至今還沒有值得推薦的餐廳,貴又難吃的很多,所以我部落格已經沒有在寫餐廳的介紹,因為真的沒什麼搬得上臺面的餐廳,今天才去吃一家套餐900多元的餐廳,前菜跟附餐比台南兩三百塊的套餐的前菜附餐還爛!到了花東除了上山爬來爬去真的沒什麼好狂超無聊,連想花錢吃個好的都覺得難啊!這邊服務業品質水準確實是比較低但價格並不低。所以,要考試盡量多用點心,不要像我考到花東來,這邊調動頻繁留不住人,除了工作之外,生活環境也不優。

發表留言